Fraxel TM 飛梭雷射 治療原理簡介

諮詢專線 02-23713877

當您感受到皮膚出現疲態、細紋、色素不均、毛孔粗大、青春痘疤凹凸不平等困擾時,Fraxel 飛梭雷射必定是您最佳的選擇。以往想改善上述皮膚問題時,傳統的磨皮雷射 ( 動畫連結 ),如鉺雅鉻雷射 ( 又稱魔顏雷射或粉餅雷射,本中心皆具備 ),可以達到一般的效果,但術後照顧卻讓大部分治療過的人,不敢再嘗試第二次的療程。因為術後的皮膚缺乏表皮層,需經常更換人工皮以保護深層的組織,嚴重擾亂了正常的社交活動 ( 請參閱 劃時代的抗老選擇 )。

不同於其他傳統磨皮雷射傷害性高,Fraxel 飛梭雷射可使用於全身任何部位,甚至包含眼睛周圍、頸部、胸口或手背這類敏感細緻的肌膚。治療後的肌膚看起來更平滑、水亮,讓您看起來更加年輕、健康並充滿活力。

Fraxel 飛梭雷射的原理

Fraxel 飛梭雷射能夠讓皮膚回春的原理,主要有以下三點:

1. 神奇的 “顯微加熱區” ( microthermal zone, MTZ )

藉由 1550 nm 波長的雷射光束,Fraxel 飛梭雷射能在皮膚上產生數以千計的顯微加熱區 ( 圖一及圖二 A,動畫連結 ),而這正是當今祈求回春的聖石 ( 取自電影阿凡達 ),因為顯微加熱區對皮膚有以下的效果 ( 圖二, 動畫連結 ) :

  • 同時作用在表皮層及真皮層 : 活化組織再生,但卻沒有傷口 ;
  • 刺激表皮層新生 : 加速表皮上老舊組織及黑色素斑點的排除 ( 圖二及圖三的 表皮代謝組織 ) ;
  • 刺激真皮層新生 : 增加膠原蛋白、彈性纖維及新生血管生成,強化地基使膚質飽滿有彈性 ( 圖二 D ) ;
  • 較持久的熱效應 : 不同於其他雷射短暫的熱效應 ( 小於12 至 24 小時 ),顯微加熱區可以神奇地讓熱效應留存於皮膚長達一個月之久,當然能持續刺激真皮層產生更多的膠原蛋白。

2. 每次僅需攻克 20 – 25 % 的病灶面積

此即所謂 “分段式的光熱療法—-fractional photothermolysis”, 此學理的精神如下:

  •  維持表皮的完整性 : 任何一個加熱區的周圍都會包覆著正常且結構完整的皮膚組織,使肌膚傷口可在極短時間之內癒合,因此不會有滲出液的產生 ( 圖三 ) ;
  • 大幅提高雷射的強度與深度 : 由於表皮完整,藉由加強雷射能量,當然能刺激更深更多的膠原蛋白生成 ( 圖四 ) ;

經由如此立體 3D 治療,不僅大為降低以往傳統磨皮雷射引起的術後照顧不便與感染風險,效果卻更加顯著。

3. 均勻地作用在皮膚上

Fraxel 飛梭雷射藉由高科技晶片,能將顯微加熱區平均分布於被治療的皮膚上,較少光點重疊,因此皮膚散熱更佳,治療更精確勻稱 ( 圖三及圖五 a ) 。反觀其他 “X X 飛梭” 機種,大多採用較低階的 “郵戳式擊發”,較易光點重疊,造成部份重疊處皮膚受損 ,其他部份則能量不足 ( 圖五 b )。

圖一

飛梭雷射藉由加強穿透深度,產生無數個顯微加熱區,進而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生成。

圖二

飛梭雷射產生的顯微加熱區,會使皮膚漸進地生成新生表皮層及真皮層。

圖三:皮膚治療後的恢復過程 ( 放大 20 x )

皮膚上的棕黑色小點即是表皮代謝組織,約二至三週會脫落完全,膚質更顯細緻。

圖四

圖五

 

京采雷射中心已引進最新世代飛梭雷射,免除了術前塗抹藍綠色墨水,大大減少紅腫的恢復期,並且作用更深更強,所以效果更加顯著。由於飛梭雷射的治療效果取決於能量的多寡,能量愈高效果愈好,但也相對愈疼痛,如果只使用局部麻醉藥塗抹 ( 一般治療方式 ),因止痛效果有限,常常無法給予就診者最佳的能量。京采雷射中心採用無痛麻醉治療,所以能量足效果好 ( 請參閱 全新飛梭雷射成果 ,京采神奇的變臉成果 )。

Fraxel 飛梭雷射的適應症

青春痘疤痕 : 是經由青春痘造成皮膚組織受傷而形成。當油脂、細菌與死掉的細胞阻塞皮脂腺後,會造成這些組織受傷並產生發炎反應,一些變白的纖維化組織便取代我們健康的肌膚而造成疤痕。欲達到成功的疤痕治療,不但需要移除受損的表皮組織,更需要刺激新的膠原蛋白增生,以改善患部的色澤與彈性。傳統的治療方法為磨皮治療與手術,治療時健康肌膚與疤痕會同時遭受破壞,治療效果越好也就需要更多的復原時間。飛梭雷射可以穿透到真皮層,甚至比傳統磨皮雷射更深,在不傷害表皮層下,啟動了真皮層膠原蛋白增生及重組,而填平凹疤。

老人斑、曬斑、色素不均 : 斑點的出現代表皮膚老化的跡象,顏色由深黃至黑不等,分布於身體暴露於陽光下的部位,例如臉、手、肩、臂或者前額。常用的策略包括冷凍療法、化學換膚、脈衝光或者傳統的雷射治療等,但這些技術通常不能完全去除。飛梭雷射則大大提高治療的效果,甚至包含眼睛周圍、頸部、胸口或手背這類敏感細緻的肌膚。

肝斑 : 發生於生育年齡婦女臉頰的褐色斑,名稱的由來是因肝斑像肝臟的顏色,並不是肝功能不好或肝臟有病導致。有時又稱為” 孕斑或蝴蝶斑” 。肝斑有可能出現在任何人身上,最經常出現在懷孕期間、口服避孕藥使用者或使用雌激素替代療法的婦女,女性賀爾蒙波動期間特別容易引發。一般的治療方式為使用酵素抑制劑、去斑膏、類固醇、脈衝光、果酸換膚等,但是效果有限,傳統的雷射療法也會使皮膚失去光澤。由於飛梭雷射每次只溫和的置換部分皮膚組織,並穿透表皮基底層,清除過度分泌黑色素的黑色素母細胞,對於肝斑的治療終於有了突破性的發展,也因而獲得FDA ( 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 ) 核准飛梭雷射使用於肝斑治療。

眼部周圍細紋 : 當我們表現微笑、斜視、深慮、驚奇或者大笑等表情時,眼部肌肉就會收縮而產生動態的皺紋,隨著時間過去,這些動態性皺紋會逐漸加深,最後變成永久性的皺紋。飛梭雷射治療是溫和且非剝離式的皮膚回春術,在不傷害表皮層下,啟動了真皮層膠原蛋白增生及重組,復原與治療時間短,適用於治療各種膚色的細紋。

改進膚質和縮小毛孔 : 飛梭雷射可以將表皮上的老舊組織去除,同時亦可深入真皮層刺激膠原蛋白的重塑,隨著身體自然的修復過程,產生更新、更健康緊實的組織,進而縮小毛孔。

Fraxel 飛梭雷射的治療流程

京采醫師會和您討論您的皮膚狀況,飛梭雷射的治療計畫,以及預期的效果。一般有效的飛梭雷射療程需要進行至少 3 – 5 次,每次間隔 3 – 4 週以上。在飛梭雷射分段式治療的理念下,改善的效果卻是立即可見並且持續發生,一般最佳的改善結果將於治療後 2 – 3 個月呈現。

治療前先卸妝清潔,接著準備無痛麻醉,治療時不痛且舒適,全臉的治療時間約 20 – 30 分鐘,治療完畢後會為您使用強效抗自由基產品,接著需冰敷 15 – 30 分鐘,接續的 1 小時則有輕微日曬後的感覺,不需貼人工皮或擦藥膏,也不影響日常作息。

Fraxel 飛梭雷射的術後照顧

建議加強使用抗自由基產品。術後 3 – 5 天皮膚約呈現粉紅色,輕微腫脹現象也會在術後 2 – 3 天消退。皮膚會稍微變成如日晒後的淡古銅色並持續 3 – 14 天,持續時間取決於治療的程度。當新生的皮膚組織替換受損組織時,就會有脫屑的現象,切勿用力摩擦或進行去角質,使用保濕乳液可使脫屑的情況減輕。加強物理與化學防曬,包括穿戴寬帽簷的帽子及長袖衣物,至少使用 SPF 30 以上的防曬乳。搭配提供的口服藥物,並安排一週後回診。

諮詢專線 02-23713877
更多改善案例及相關文章